星期五, 3月 19, 2010

CHAOS;HEAD

可能我的看法比較怪 XD

benay君說的那個"梨深要殺害主角場景其實是妄想的產物"的論點

應該是指我前面提的那些

"為了救將軍,所以要殺主角"這理由的確很具合法性,然而沒什麼合理性

至少我在解讀這個貫串頭尾的關鍵場景中,找不出什麼較為一致或強烈的"動機"

可能是自己較為獨特的堅持,比起背景設定的精密與否,我更重視心態轉折的描寫

是否"合理"或"合於人情",因為要挑背景設定的毛病其實是挑不完的,也不有趣

首先將軍 > 梨深 > 主角 的關係其實蠻詭異的,我想了想,有點伊底帕斯情結的味道在

不管是主角中期以後對梨深的依賴與執著;還是最後談話時,對正牌將軍的劣等感

畫龍點睛的是梨深的自敘:怎麼喜歡上廢人主角的心理描寫很有趣,

玩味其內容,其實充滿了母性愛 "因為太廢了,不能拋下他不管" XD

整體呈現出一種很諷刺的結構,對於所謂的二次元症候群患者來說
(我自己先舉手好了)

如果銀幕前的玩家太過把自己帶入西條拓己的角度 (偏偏這又是編劇所想要的)

那麼實際上還是脫離不了星來CHAN好萌好萌的脫軌心理狀態(星來 > 梨深而已)


而這種脫軌心理狀態的本質其實正是"妄想",不是妄想之為現象,
之為意識活動的角度,而是妄想之為一種理念

──不,也許所謂的理念正是妄想的一種形式


好了,回過頭來重新審視這個場景,A路線對梨深的動機描寫其實有點沒頭沒腦

"不行,還是下不了手",最後又來個繼承將軍記憶的御都合主義描寫

B路線反而很明快的交代了動機:幫主角從痛苦中解脫

當然可以用平行世界、多重結局的理由來交代這種描寫的不一致或斷裂

然而我不喜歡這種解釋觀點 (阿,所以這篇文章背後的動機其實是很任性的 XD)
美少女遊戲中,作為妄想而存在的代表性腳色,以我自己的玩過的遊戲來講

就是水月中出現的琴乃宮雪.....很巧合的又是一個母性愛滿滿的腳色
(這種巧合令人毛骨聳然,雪正是水月中的各女角人氣最高的....)

以妄想來逃避、虛偽的幸福云云我想這些就不用交代了,這論題太沉重

畢竟我玩遊戲只是想逃避現實

然則以此為出發點,梨深之為梨深,或多或少也有之為"西條拓己理想中的梨深"的成分

(岔題討論一下設定,或者這麼說吧,這位宅男之所以為神,正是因為他處於無限視線
中"不可知,但可能有"的交集點,也因此了取得決定這無線視線的可能性,跟
塵骸主角那種魔力中心的身分,性質是一樣的,只是塵骸的包裝是奇幻背景)


憑印象引述一個網友的簽名檔,
(不熟,如有造成不愉快,我先道歉,如果希望修改的話,也請來信)

"我可是無視當事人的主體意識,以倫軟的方法來追女朋友的男人呢"

看起來很好笑,然而我想這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也因此我說梨深要殺主角這件事,也可能是主角妄想的產物之一

因為主角的存在本身就是"妄想",就是"神業",所以他是"神"

所以他怎麼妄想,就決定了整個故事的走向

所以銀幕前的玩家怎麼決定他怎麼妄想,就決定了整個故事呈現意義的可能性

當然,這是讀者很流氓的自我辯駁 XD

回到關於這件事的討論上,如果說要討論作者的本意為何

我想關鍵就在那個繼承將軍記憶的鋪陳

最後決戰那個一連串選項的意義我想有玩通遊戲的應該都能了解

那這是作者希望讀者對整個故事能有的正確認知,並賦予隱而未顯的賞罰原則

選對了就讓你進好結局──完整的結局

選錯了就讓你進壞結局──不完整的結局

有一個選項我不太能夠諒解,就是那個背景圖是將軍,而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的選項,用直覺選的話,我會選"否",然而正確答案是"是"

(從較為後設的觀點來看,或說從創作的層面來看這點"設計"可能隱含的價值取向
是這樣的:作者的妄想還是作者的妄想,作者的創作還是作者的創作
妄想或創作並不應該脫離脫離作者的原始意圖,雖然容許一定程度的模糊性
這種關係變成了一種血緣性的譬喻)

西條拓己終究還是繼承了將軍的記憶,順便連妹妹和戀人一起繼承了

因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可以說是否認清這點,才是能不能good end的前提

梨深為何要殺了主角這個問題,我想可以解讀成主角希不希望他被梨深殺了

或者說:主角承不承認自己的存在,有沒有完全認清自己的存在其實不是

只有自己一個人的事,這也是我會說有點HEAVEN'S FEEL風格的原因

隨隨便便的死去或犧牲只是一種任性而自戀的行為

面對既成的(繼承的)情境,不能逃避到妄想中,那只會在妄想中死亡

也因此CHAOS;HEAD看似很不健康的外表下,其實有個很積極的面向在
寫的很散亂,簡單總結一下好了

1.從較為後設的層面來看,作者希望能在既定的意圖下引導玩家

(廢話)

2.作者的立場是不負責任的妄想終該回歸現實

3.對這個場景該如何解讀的問題上,我想可以視為作者意圖最直接的展現

然而或多或少也讓讀者發覺了不一致的情形,或者說還是可以看出一些

刻意的痕跡吧

4.如果要對整個場景有一個解釋,我的解釋是

"梨深要殺害主角場景其實是妄想的產物"

而為什麼會如此,是因為主角沒有充分的認清自己的存在這件事與其他人的關聯

或者這麼說,困於自己的妄想中,在自己的英雄主義式的妄想引導下自滅

當然也可以說這個A /AA結局的分歧其實蠻莫名其妙的
為什麼前面一串選錯了,後面梨深就變得比較狠心,下得了手了

其實找不太到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