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9, 2010

痕2009年版..(劇情有)

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曉得要怎麼下標題.....姑且先當做閒聊好了


「痕」這遊戲對當初還很青澀的我,震撼不可謂不深

現在來看是一些很老梗的元素,當初來看是非常新鮮的

不太想用「YY」這種負面取向的詞,但是壓抑的鬼之力啊,心之檻啊

這類元素的確很能側面抒發一般人日常累積的壓力

與兇手的共感或犯案的擬似體驗,或者乾脆的說偵探小說中會出現的人稱誤導敘述陷阱

在當時的確很新鮮.....這種手法影響了後來不少傳奇系遊戲

除去了這些現在看來已經不太新奇的要素,痕這遊戲還是非常的吸引我,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很日常,很有生活感的描寫吧──柏木四姐妹不止是被動地等待被攻略

的「女主角」,還是切切實實一同生活、各自有各自的思緒與苦惱的女孩們

──我想這也就是遊戲標題「痕」的意義所在,也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09年版新增了一條路線,對原有的劇情也做了不少處補充,但是不知道為何我覺得

反而不是很滿意:有「必要」講得那麼詳細嗎?為了貫徹全「SF」的設定
(原作的「SF」我想是比較偏向すこし・不思議的意義)

但是有些點我還是要提出來誇獎一下,原有的劇情部份幾乎都被認真的潤色了一遍

我感覺到腳本的「愛」了



那些09年追加的橋段很有うたわれるもの的風格,我不清楚菅宗光是否有參與其中

至於新增的路線.....我必須說很有現今Leaf的風格,但那跟老Leaf已經完全是兩回事了

情感上不能認同


其他細項應該沒什麼可以提的,原畫很棒,有保留水無月當初人設的神韻,跟那個

2002年出的偽物(我知道原畫還是水無月,但是.....唉)完全不能比,可惜一些小地方

的線條還是不太穩定,配音也不錯,只是對我這個當初腦內自行配音的人,多

多少少還是跟原本的印象有出入 XD

音樂......坦白講我個人覺得沒進步,效果器用得有點兇,變得更偏電子風一些,

不如之前出的OST單純好聽,不過這算我吹毛求庛


雖然是重制版,不過整體而言算是很值得玩的遊戲,不管是對已經玩過的老玩家

或是第一次接觸的新玩家


設定不太複雜、文筆簡潔帶感情、劇情緊湊,不拖戲不灑狗血

有更有一種奇異的力道與衝擊性


我們已經失去了這種風格的電子小說多久了?.......還是該說成也to heart

敗也to heart?看看雫的開頭,也許現在只能在同人遊戲中找到這種充滿訴求

的橋段吧?我不否認這是一種「去他X的宅經濟」的小眾情節.....

現代的LVNS發展已經很龐大了,需要承載的東西也多了,讀者的口味也被養大了,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比起傳遞某些意念,能不能有商業上的價值才是首要的考量,

更萌的人設、更嗲更媚的配音,更充滿話題性的劇情轉折...包裝變多了,但是內容物呢?


我想自己是時候停筆了,讓這篇文章完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