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9, 2010

關於"真實"

在另外一串有稍微討論到這問題,藉機簡單的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要討論音響聽起來真實不真實,或傳真不傳真的問題,得先釐清何謂"真實"

真實這兩個字可以拆成這幾個層面

A.真實的現場

B.現場的訊息被忠實的紀錄和傳達

C.聽起來像真的


C是最直接的,然而也是很多人最沒有自覺的層面


今天我們說XXX家耳機的小提琴聽起來比較像真的,通常可以分析成幾個層面來看
1.小提琴的音質音色聽起來像真的

2.小提琴的動態/形體聽起來像真的



1.這點其實有點問題,其實是一個不夠充分的判斷,我會一直強調"聽起來像真的"

一個原因是在這裡:這個"像真的"其實是依據個人經驗得來的判斷

簡而言之

這個唱片的小提琴音色跟我在國家音樂廳現場聽到的小提琴音色很像,所以我判斷

這個小提琴像真的

就算不論時空環境溫度溼度個人心理生理情況種種變數,實際上在B的時候也早已經被

"壓縮"過了一遍,而且還是不可逆的有損壓縮:麥克風廠牌不同,擺位不同

後制不同,都會造成些微的音色音質差異,更何況各廠牌的音響設備放出

來都一定會有差異,也因此實際上頂多抓出一個相對的,自我感覺較為正確的range
一般情況再說某家耳機"音色不對"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指依據個人經驗判斷的
"整體音色平衡"不對,而非"音色"本身不對

接下來講2.,2.可以說是更複雜的問題,前面說過B已經是個有損壓縮了

而這個有損壓縮還必須考慮到一般設備放出來的效果好不好的問題

動態一定會壓縮,型體感或空間感也往往會被特意塑造調整出來,
不然"聽起來不像真的",有些音響設備也會做相應的調整

當然也有廠家在這方面很堅持,不過市面上大部分的唱片公司都還是有上述的考量在

而我自己覺得這點比起前面提到的音質音色,恐怕更具決定性,對於
"聽起來像真的" 這種感覺

我自己用過的兩支耳機:HD650/DT990都曾經讓我有過如臨現場的感覺

那種感覺很微妙,先察覺到"有一把小提琴再拉"或"有一隊樂團在演奏"

然後才察覺"尺寸不對" "焦距不對",不過這種錯亂的感覺的確蠻讓人高興的

至少錄音師努力的目標也在於這裏
有一種論調是這樣的,認為耳機沒有音場,也不用去談什麼型體感

我不太同意,這論調有點五十步笑百步的感覺

耳機的確沒辦法再生正常尺寸的空間感和型體感

但是喇叭就能夠放出音樂廳尺寸的空間感嗎?有辦法一一重現數十把小提琴
的形體感嗎?不還是在對著一個小小的盆景想像黃山的風景?


回到主題,上面講得很拉雜,我只是想強調這一點

真實是一個標準,但並不是唯一的標準,而且這標準也不必然完全共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