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2, 2004

[心得]矛盾與背德的既視感─腐り姫隨筆

老實說:這真是一部很難評價的作品,或者說Liar soft的作品或多或少有這種特質...

不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副標題"euthanasia"的?我稍微查了一下意思──安樂死,安然的死去
沒錯,這就是這個遊戲的主題


失去記憶的男主角、有著廢棄礦山的小鎮、森林、煙霧瀰漫的枯尾沼、"腐り姫"的鄉野傳說
男主角五樹因為父親與妹妹死亡的衝擊失去了過去的記憶,為了療養,也為了取回記憶,回到了故鄉


─夏日雨後,邂逅了穿著紅色和服的少女,有著奇妙的行為舉動 以及與已經死亡的親妹妹"樹里"毫無差別的面貌

 她身上有著果實腐爛般深沉的香氣


「又....見面了呢」 在煙霧瀰漫的沼澤上,少女微笑地對著我說─

~~~
關於五樹的部分:
很少看到這麼被動(安靜)的男主角,也許是因為失去記憶的關係吧?一開始簡直被潤、霧子和夏生壓的死死的

我想用"好人"可以勉強形容他吧....當初只是為了不辜負他人的期待才想尋找自己的記憶,自己本身的意願並不是很強烈

懦弱嗎?似乎也不太對....似乎是在逃避什麼似的,隨著遊戲過程的進行,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死"別、不可解的迷團、漸漸回復的,如幻似真的記憶,每隔四天,就會被赤雪覆蓋,重新啟動的"世界"

被困在殼裡的他,終於發現了所有謎團的線索都指向了藏女...


關於霧子

自稱彼女
輕微的腳部殘障在遊戲中是很少見的設定


針對著這點去描寫─可以發覺遊戲中霧子看似很堅強,得理不饒人,但是心中抱持著是無人可比的劣等感、自卑感

堅持著「人要往前看,不能一直眷戀過去」當得知五樹回鄉消息後,馬上追來的癡情女
也是第一個犧牲者

只有她不知道五樹過去的劣等感、害怕五樹記憶回復的恐懼

─隨著五樹記憶回復的話,「是他女朋友」的謊言也自然被揭穿
那兩人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係也隨之土崩瓦解

─ 一開始只是同情而已

當五樹明確的表達要留在這裡的意思時,絕望的霧子飛奔而出,在朦朧中見到了五樹追過來道歉,兩人終於合好,濃情蜜意溫存的景象

她的願望實現了,但是也被"腐爛"了

腐姬 ─實現人的願望,引導人走向自滅之途,使人"腐爛"的魔物

關於芳野的部分

唔....目盲又年輕美麗的後母,算是蠻具誘惑力的設定

對「他」的愛情,在見到與他神似的五樹後又被喚醒了

芳野其實在健昭─五樹的父親還是有婦之夫時就愛上他了,因為朱音─也就是五樹的母親在產下樹里後精神就失常了,因此芳野受健昭所託照顧兄妹兩人

芳野愛上的其實是因深愛朱音而痛苦的健昭,一直沒有結婚

等到朱音去世後,及時支持絕望的健昭的自然是芳野,而終於如願以償的成為健昭的妻子
接下來這一部分是遊戲最混亂的部分

健昭不自覺地把不正常的感情移往與亡妻神似的女兒樹里身上,兩人間發生不正常的關係(樹里的心態我還不太清楚,不過應該是她主動誘惑的沒錯)(汗)

無止盡的憎恨與殺意,在健昭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自殺後,芳野幾乎要殺了樹里,或說兩人互相憎恨,皆欲致對方於死

後來發生的五樹、樹里殉情事件結束了這一切

──自始自終,「他」的心都不在我身上....「你」呢?──

應該已經平靜的心又動搖了起來,無奈五樹對芳野只是親情──年幼時定下的「要守護對方」的誓言

「媽媽」─這便是五樹的選項 

關於夏生的部分

青梅竹馬、表姐,無論如何都希望主人公能回復記憶,因而屢屢和霧子發生衝突

和男友也同樣是青梅竹馬的青磁,或說對生活週遭的種種皆處於倦怠期,五樹這位在都市求學的可愛表弟無疑是一種新的刺激

對自己以往的選擇後悔,而尋求著另一種可能性

少年時期的五樹對這位表姐有著青澀的仰慕,而夏生希望他能想起來

但是人是會改變的─五樹隱隱察覺他與夏生間並不能算是純粹的愛情,而是仰慕之情、友情親情的混合體

在五樹心中,有個更重要的人

最後那句「姊姊」算是為兩人間的關係下一個註腳吧!

關於潤的部分

──兩個妹妹,你比較喜歡誰?

一開始對她的印象僅止於"凶暴",後來才發覺她原來會臉紅(爆)很在意樹里對哥哥異常的偏執,或說兩人之間一直處於競爭的關係

雖然一般而言實妹是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的...

對藏女異常的排斥,因為藏女跟樹里太像了─無論是面貌,聲音

曾經和五樹交往過,隨著母親的再婚似乎是無疾而終了,但感情還是有的。

一再重複的世界中,最後剩下的兩人自然愛情又滋生了
然而,在兩人面前出現的是一切的元兇─腐り姬‧藏女

關於樹里的部分

已經死亡的實妹,對她的描述多半是片段的側面描寫,她在想什麼也不得而知是什麼原因讓她變成這樣? 

背德的,不應該發生的,不被容許的愛情

似乎生下來就是為了愛戀哥哥似的,隨著年紀的成長,原本天真無邪的愛戀之情扭曲了─不擇手段的除去所有的阻礙者,只要和哥哥兩人永遠在一起就好。

─我跟哥哥做了,我不會把哥哥讓給任何人,我發狂了嗎? 我的手沾滿了血,小黑也被我殺了、朱音也被我殺了、和爸爸做了.....

─我腐爛了

─即使如此,五樹哥,留有共同的血液的‧孤單的‧我‧仍然追尋著‧你

(以上出自某同人誌,個人覺得描述的實在很棒....)

看到有人說這是"最兇之妹!""這個妹妹是史上最兇!" "極限的妹game"
可見不少"哥哥"們仍心有餘悸(笑)

關於藏女的部分

「在世界盡頭一直等待的少女」,可以這樣描述

藏女天真無邪的面貌下,其實是深沉的心思

「實現人的願望、使人發狂、腐爛」,

整個世界就是她設的「殼」

而這不斷重複的過程是儀式,切斷五樹和他人所有的羈絆(腐化)
隨著一個個的女角色被腐化,代表一段段和五樹有關的珍貴記憶的消失

關係的切斷→人間性的消失→神性的形成

當五樹所有與他人的羈絆消失時,他覺醒了,回復到原始面目
沒錯,腐姬是個SF物語....(爆)

腐姬‧藏女─被創造出來的究極生命體,厭倦無止盡的生命,尋找著跟自己有同樣力量,能毀滅自己的生命體──也就是五樹 

在藏女還是"樹里"時,對哥哥偏執的愛情可說是包含了自我破壞的慾望

五樹覺醒後,一個大分歧出現了

真相仍然不明朗,兩人共同消逝的"好"結局

還是無論如何,兩人也要一起活下去?
你要選哪個?

矛盾,無止盡的輪迴

選了無論如何也要一起活下去,一切的真相自然都解開了,隨真相而至的自然也是無止盡的痛苦
兩人輪迴到了起點,人們在湖邊發現兩個手握的緊緊的孩子。好心的人家收養了他們。

男孩被取名為健昭;女孩則名為朱音,故事仍繼續下去....

附註1:關於「殼」的解說遊戲中並無定論,我翻了眾家評論後覺得這個說法不錯....

附註2:最後結局的部分有暗示收養的人家姓「簸川」,再對照回憶中男主角大伯對痴呆的朱音的態度與言詞可以得出這令人不愉快的結論.... -_-;

附註3:有些地方可能有錯,請不吝指正(汗)

附註4:作者的隨意發揮可能與原始遊戲對白不同(再汗)

附註5:比較系統的分析可以參照erogamescape 9791氏的評論
http://erogamescape.dyndns.org/~ap2/ero/toukei_kaiseki/memo.php?game=1890&uid=9791

沒有留言: